英文關係子句(Relative clause in English)

關係子句用來形容主要子句的「先行詞」,整個子句的功能跟形容詞一樣用來修飾名詞,也就是用整個子句來形容。
而先行詞就是關係子句所修飾的名詞或代名詞,而關係子句放在所修飾的先行詞後面。
The book which I read is on the desk.(我讀的那本書在桌上)
這個句子是由The book is on the desk.I read the book.兩個句子合併而成,而關係子句能夠連接兩個有關係(均存在特定的名詞,也就是the book)的句子。
The book是先行詞,而關係子句修飾的名詞同樣是the book,但不讓the book重複出現,而是用關係代名詞(which)替代,然後,關係子句(I read,我讀的)接在先行詞後修飾關係代名詞。

句型:主詞/受詞/補語(先行詞)+關係代名詞+關係子句+V(動詞)
關係代名詞請見:關係代名詞(Relative Pronoun)

關係子句的位置
關係子句在句子裡的位置,有位於主要子句中間及主要子句的句尾兩種。
1.在主要子句中間,通常修飾主要子句的主詞,例如:The boy who wears glasses is my brother.(戴眼鏡的男孩是我弟弟)(關係子句用來形容是我弟弟的男孩,主要子句:the boy is my brother,而the boy為主詞,wears glasses戴眼鏡的來形容)
2.在主要子句句尾,通常修飾主要子句的受詞或補語。

I saw the boy who wears glasses.(我看到的男孩有戴眼鏡) (關係子句用來形容我看到的男孩,主要子句:I saw the boy,而the boy為受詞,wears glasses戴眼鏡的來形容)


關係子句的補述用法和限定用法
補述用法:在先行詞與關係代名詞間放入一個逗號
My daughter, who works in Berlin, will come back this Saturday.(我的女兒在柏林工作,這星期六將回來)→表示只有一個女兒
限定用法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