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五大句型(Sentence patterns in English)

英文的五大句型為主詞(Subject,S)、動詞(Verb,V)、受詞(Object,O)、補語(Complement,C)四種元素配對組合而成為句子。不過主詞動詞是五種句型均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。


句型
用法
S+V
(主詞+動詞)
這邊的動詞為「不及物動詞」,這類動詞不必加上受詞,就能表達完整意思。(但有不少動詞可同時當成及物動詞或不及物動詞使用)
例如:Tom jumps.(Tom跳著)、The airplanes fly.(飛機在飛)
S+V+O
(主詞+動詞+受詞)
這邊的動詞為「及物動詞」,這類動詞若缺少受詞,語意就會不完整。
例如:Jack finds his book.(Jack找他的書)
(如果缺少受詞,就會變成Jack finds. Jack找??,語意就不完整了)
S+V+C
(主詞+動詞+補語)
這邊的動詞為「be動詞」,動詞僅單純表示主詞「是」...,補語只是用來描述主詞的狀態。
例如:The apple is sweet.(這蘋果是甜的)、James is a student.(James是學生)
S+V+O+C
(主詞+動詞+受詞+補語)
這種句型的補語是用來描述受詞。
例如:Nick thinks Amy pretty.(Nick認為Amy很漂亮)
(這種句型為「主詞+動詞~」及「受詞+be動詞+補語」組合而成,也就是Nick thinks ~、Amy is pretty
S+V+O1+O2
(主詞+動詞+受詞1+受詞2)
這邊的動詞為「授與動詞」,這類動詞會牽涉到兩個受詞,一個是動作的接受者(人)(間接受詞),一個是動作的物(直接受詞)
Amy teaches child English.(Amy教孩子英文)
基本上第4種和第5種句型的判斷,只要在「受詞+補語」、「受詞1+受詞2」間加入be動詞即可判斷:
如果意思通順(如前面的Amy is pretty),就是補語;如果不通順(Child is English,小孩是英文??),就是授與動詞的句型

2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S+V+C
(主詞+動詞+受詞)

寫錯了C是捕語

輕鬆學英語 提到...

一時筆誤,感謝您的提醒~~